薄荷新芽:LinuxMint基础知识简介篇

本站建立初期,站长薄荷君写过很多 LinuxMint 的基础知识文章,毕竟咱们是以 LinuxMint 为主推的“薄荷开源网”嘛。可惜在 2019 年时不慎损坏、丢失了服务器文章数据,导致建站 7 年以来累积的数千篇原创文章全部化为灰烬。

近日,有网友向站长薄荷君咨询 LinuxMint 的基础知识,因此有感,还是应当逐步把 LinuxMint 的基础知识文章补全。

一、什么是 LinuxMint
Linux 是一类操作系统,与微软家的 Windows、苹果家的 MacOS 齐名。但 Linux 家族成员颇多,每个成员虽然使用同一类 Linux 内核,但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风格,搭配不同的桌面环境、主题图标、预装软件等等,因此也造就了 Linux 家族的百花齐放。

每个家族成员,我们叫它发行版。Linux 是一个种类,你必须选择一个具体的 Linux 发行版,才能安装到你的电脑上。目前,Linux 发行版约有 300 多个。

LinuxMint 就是其中一个发行版,而且是常年位居排行榜前列,深受用户喜爱的发行版。Mint 的本意是“薄荷”,而且LinuxMint 的主题色也是薄荷绿,因此我们可以叫它“薄荷 Linux”。

二、LinuxMint 有几个分支
LinuxMint 有两大分支:第一分支是基于 Ubuntu 的版本,并分别采用 Cinnamon、MATE、XFCE 桌面环境,因此就有 3 个版本。其中,Cinnamon 桌面环境是 LinuxMint 团队主导开发的,因此 Cinnamon 版的 LinuxMint 也是绝对主力版本。用户最多的也是 Cinnamon 版的 LinuxMint。

第二分支是基于 Debian 的版本,全称是 Linux Mint Debian Edition,简称 LMDE。LMDE 只有 Cinnamon 桌面版。

三、LinuxMint 的版本号如何识别
LinuxMint 的每一个大版本对应 Ubuntu 的一个 LTS(长期支持版),然后再每半年推出一个小更新版本。

比如 Ubuntu 22.04 是 LTS,那么对应的 LinuxMint 就是 LinuxMint 21。但是 Ubuntu 的下一个 LTS 版需要到 2024 年 4 月才会发布(即 Ubuntu 24.04 LTS),那么在此期间,LinuxMint 就会推出 21/21.1/21.2/21.3 这样的小更新版。

四、MINTOS无忧版又是什么


MINTOS 无忧版是本站推出的 LinuxMint 定制版,你可以理解为 GHOST 版的 LinuxMint,也就是在官方版 LinuxMint 的基础上,删减冗余的软件(大量其他国家的字体、语言包),安装用户常用的软件,让用户装上之后可以“开箱即用”。毕竟,任何一个 Linux 发行版都需要大量的配置、安装工作,新手朋友往往无所适从。所以,MINTOS 无忧版就是一个懒人版的 LinuxMint。

作者: 胡久辉律师专注计算机网络犯罪辩护的法律界程序员 15873118625

本文链接: 薄荷新芽:LinuxMint基础知识简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