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rin 15 Lite:从未如此漂亮的轻量版Linux

Zorin (左邻)是一个基于 Ubuntu LTS 的桌面发行版,其主要特色为美观大方、开箱即用。Zorin 分为 Core(核心版,也是主力版)、Lite(轻量版)、Education(教育版)和Ultimate(旗舰版)。此前薄荷开源网简单介绍了 Zorin 15 Core,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 Zorin 15 Lite。

其实 Zorin 最受欢迎的还是 Lite 版。早几年前的 Lite 版采用 LXDE,那才叫一个真正的轻量,让很多老掉牙的电脑都能基本流畅地运行,而且界面美观,比 Lubuntu 漂亮多了。近几年,由于 LXDE 实在是垂垂老矣,很多以轻量为特色的Linux发行版都舍弃了 LXDE,比如 Lubuntu 从 19.10 开始采用 LXQT,而 Zorin Lite 则采用了 XFCE。以下多图展示,让大家一睹 Zorin 15 Lite 的风采。

进入 Zorin 15 Lite 桌面,粗看之下与 Zorin 15 Core 版并无二致,壁纸也是同一张。

只有打开文件管理器和鼠标右键菜单才能发现 XFCE 的真面目。

而 Zorin 自家定制的面板和主菜单,更是做到了 Core 版和 Lite 版近乎相同的程度。

虽是轻量版,Zorin 15 Lite 也提供了自家的外观设置工具,一键切换桌面布局。

还可以调整主题配色。对于喜欢黑色控件的程序员朋友,可以这里很方便地设置。

薄荷君一直比较欣赏 Zorin 的字体设置,没有使用 Ubuntu 字体,而是使用更为美观、协调的字体。所以,薄荷君建议:Zorin 的字体设置无需更改,默认的显示效果就非常不错了。

如果觉得面板的高度太大,可以使用鼠标点击面板右键,在面板首选项里进行调节。

虽然 Zorin 15 Lite 基于 Ubuntu 18.04 LTS,但是其搭载的一些软件都比较新。比如 GIMP,预装版本是 2.10。

GIMP 2.10 比起 2.8 变化较大,默认就是单窗口模式值得点赞,但工具图标扁平化和抽象化缺让人一时不太适应,找起来有点费劲。

Zorin 15 Lite 预装的 LibreOffice 版本也较新,默认标签式布局。

Zorin 15 Lite 的设置中心还是经典的 XFCE 设置工具,易懂易用。

打开 Zorin 15 Lite 的软件源设置,你会发现除了 Zorin 桌面特色软件的仓库外,还有一些软件的 PPA。这是 Zorin 为了给大家提供更新版的软件而准备的。

关机对话框还是经典的 XFCE 界面。

小结:Zorin 15 Lite 确实比较流畅,可谓轻量版 Linux 中最漂亮的发行版。但是其软件仓库太多,对于想要使用体验与 Ubuntu 保持一致的用户而言,有点太激进了。

作者: 胡久辉律师专注计算机网络犯罪辩护的法律界程序员 15873118625

本文链接: Zorin 15 Lite:从未如此漂亮的轻量版Linux